2024年2月

校長的話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畢業生們、家長們、老師們、朋友們:

大年三十,給大家拜早年啦!

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裡向大家總結一下我們上學期一起努力的成果。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學校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驕傲的成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吧!
首先,學與教方面:

  • 我校在TSA方面表現優異,中英數創近年最佳表現,三科均遠高於全港平均水準。耀眼的績效從以下幾個例子可以看出一斑:
  • 四大特色課程(包括體藝)表現:
  1. 數學:「世界數學及解難評估」獲取最佳成績的雙優生數量急增,創歷史新高。
  2. 書法::連續四年取得新界西北書法大賽總冠軍,囊括「族裔共融」全港青少年書法大賽兒童組冠亞季軍。
  3. 乒乓球:屯門學界乒乓球比賽勇奪:男子組團體冠軍、女子組團體季軍。
  4. 舞蹈:本校全港學界東方舞總冠軍舞蹈隊近40位師生,接受廣東廣播電視台邀請拍攝《2024南方少兒春晚》的節目錄製,將於今晚(年三十)開始珠海文化等頻道播放。
  • 創科方面:
  1. 獲 NOW TV主辦「STEM 獎勵計劃」金章。
  2. 獲 香港港城西北扶輪社第二屆機甲大師(屯門)分區挑戰賽ROBOMASTER 智能倉庫大挑戰金獎
  3. 「金陵杯」全國中小學生和鳴6.0創意製作挑戰賽小學組最佳研究奬金奬、最佳動作奬 金奬及老師指導奬等。
  •     其他:
  1. 連續三年獲得全港全民識法問答比賽高小組冠軍。
  2. 連續兩年獲深圳教育部頒發「傳統文化教育基地」獎;
  3. 2023中國航太夢莞港徵文比賽港澳賽區  高小組冠軍和季軍
  4. 網球、排球、閃避球、足球、羽毛球、籃球 等均排名全區甚至全港及全國前茅。

在學生學習活動方面,更是百花競放,計有

  1. 10月開始開展CoolThink聯網學校計劃,發展高小的運算思維;
  2. 推行更積極圖書閱讀計劃;
  3. 舉辦多項學習講座如:四至五年級學生主持航太講座、六年級學生主持STEAM講座、汕頭潮陽剪紙(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坊。
  • 大型活動方面:
  1. 最讓老師們感到驚訝和驕傲的是我們的學生在「天才表演之胡小一叮」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出色表現。通過不斷挖掘學生的潛能,我欣喜的發現了許多隱藏的天才。他們在舞臺上展現出的才藝和自信令人歎為觀止,讓我們為他們感到驕傲!
  2. 其次,我們舉辦了一場精彩紛呈的中華文化日活動。我們邀請了來自國內和本港的近350位嘉賓/學生參與其中,活動現場熱鬧非凡。通過這次活動,我們讓學生們更深入地瞭解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強了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3. 此外,我們還舉辦了一場主題及模式獨特的創新運動會。近400位一、二和六年級家長及許多重量級嘉賓蒞臨運動場現場,為孩子們加油助威。這是建校41年來,胡小第一次允許家長大量參與。這場運動會不僅展示了學生們的體育才能,激發了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精神,同時也進一步促進了親子、家校的密切溝通和瞭解。我相信,這些寶貴的經驗將對孩子們未來的發展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 在組織與管理方面:
  1. 我們於9月舉辦「2024-25年度小一入學家長講座」 ,由於活動反應熱烈,報名人數爆滿。需要同日特別安排加場,以滿足家長的需求。
  • 積極組織多項赴外學習交流活動,包括:
  1. 江門開平僑文化學習高鐵二天親子團、
  2. 「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遊學團」、
  3. 「廣州順德教育交流體驗計劃」、
  4. 「社區實地考察 社區活化建築與保育-灣仔及PMQ元創坊團」、
  5. 「廣寜綏江竹海生態旅遊景區及航太館」兩日一夜航天營。
  6. 「南京科技創意製作」交流
  7. 「珠海航太科技之旅」,接觸直升機等航太知識。
  8. 參觀「基本法圖書館」活動,提升其國民身份認同等。
  • 我們沒有忘記校友和家長:
  1. 重辦校友盆菜宴。
  2. 邀請本校家長及屯門區幼稚園家長參加「校園.好精神」家長講座。
  3. 舉辦了一系列的親子活動,包括校長牽線促成23年11月舉行的「免費家長體檢服務」,邀得大學健康科學系(校友)到校為家長及校職工近200人進行身體驗查,反應熱烈。

​        

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活動,加強學生與家長之間的溝通與互動,讓家庭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堅實後盾。

  • 在校風與支援工作上:不遺餘力,開啟不少學生支援工作, 包括:
  1. 舉行「服務生訓練活動」,
  2. 建立「胡小升旗隊」、
  3. 中文小老師及BigBrothers and BigSisters、
  4. 「五年級-愛心互聯網-長者探訪」服務學習計劃、
  5. 正向成長系列-1,4,6年級講座、
  6. 網上實時家長講座系列。

除了學習和活動方面的努力(內容繁多,以上僅是部分舉例),我們學校還進行了一系列的維修和優化工程,以提升教學環境。我深知良好的教學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成果能起輔助作用,因此我將繼續投入時間和精力來改善校園設施。我希望下次可以向大家分享這方面的成果。

我要感謝所有老師、學生和家長對我工作的支援和信任。正是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能取得這些成就。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為每個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和更多的發展機會。

最後,寄望所有老師、學生和家長,尤其家長繼續配合、支持我們,體諒學校在改革優化過程中的小瑕疵。

謝謝大家!

讓我們一起為學校的未來努力!祝

龍年進步!

校長 高炳旋博士
2024年2月9日

校長生活點滴分享

2023年9月至2024年2月
 
9月,收到退休校長及好友的祝福和打氣。
 
9月成立新升旗隊。
 
9月 獲邀到深圳做藝術教育論壇演講嘉賓。
 
10月,支持羽毛隊隊練習。
 
11月參加順德馬拉松
 
11月獲邀代表香港小學校長到深圳主題演講,介紹香港教育,獲熱烈歡迎。
 
11月出席支持學校三位教師獲體育教師獎。
 
12月出席家教會旅行。
 
12月,促成「首屆族裔共融書法大賽」,與眾多文藝界朋友結緣。
 
12月重啟廣州順德姐妹學校探訪,帶領84名六年級學生16名教職員探訪高黎小學
 
12月出席電視台STEM頒獎禮,支持獲獎學生。
 
12月出席中文大學研究院校友會晚宴
 
1月出任屯門區舞蹈大賽評委
 
1月支持學校體藝文化牆 師生創作工作。
 
1月以榮譽會長身分出席女童軍大步操
 
2月任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傳理系藝術教育講座演講嘉賓
 
2月4日 出席支持胡小中樂團表演 
 
2月文化日 與頒獎嘉賓(屯門區議員)合影
 
2月出任文化部文促會中國少兒舞團來港滙演香港顧問,帶領本港學界中國舞、西方舞和東方舞(胡小)同台競技,活動獲眾多傳媒報導

2月5日與師生親子排球賽眾球員歡樂合影
 
2月6日學校運動會 與頒獎嘉賓立法會議員及學生合影
 
2月6日與嘉賓區議員合影
 
獲邀出任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教育節目主持
2023年9-12月,獲邀出任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教育節目主持,與不同創科菁英合作錄製節目。
包括:
  • 10月 「科普娛樂化」
    主持:高炳旋校長、林伯強老師
    嘉賓:鄧文瀚先生
  • 10-11月「我要做個太空人」
    主持:高炳旋校長、林伯強老師
    嘉賓:雷健泉先生
  • 10-11月 「星空的奥秘」
    主持:高炳旋校長、林伯強老師
    嘉賓:薛俊朗先生
  • 12月 「金融科技與創科」
     主持:高炳旋校長、林伯強老師 
     嘉賓:關幗玲博士 
 
 
2023年8月

2023年8月26日,高校長親自帶領胡小應屆全港學界總冠軍舞蹈隊赴澳門表演及交流,節目得到肯定和欣賞,受到熱烈歡迎,師生榮登當地多份報刊,包括:澳門法治報、環球新聞報。

 

在交流期間,非常榮幸由校長好朋友澳門大學前副校長和南開大學教授(澳門綠色環保協會主席)親自帶領參觀澳門大學,兩位教授都是當地知名前輩學者,師生受益良多。

2023年7-8月,高校長獲邀出任香港電台教育節目主持,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合作錄製節目。

2023年6月 高校長與廖校監接受新城電臺訪問,分享帶學生遊學歐洲和國內的經驗。

2023年8月

 在感恩中揚帆
校長:高炳旋博士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校長高炳旋博士,很榮幸接任林楚校長,成為胡小第任校長。

過去,我們一起經歷了一段非常夢幻與不凡的時光:疫情下師生克服萬難成功舉辦建校四十周年慶祝活動一起成功抗疫除下口罩,迎全面復課;校友、家長、師生合作完成畢業典禮暨校長榮休歡送會;衆志成城,學校成就更上一層樓……每每念及心懷感恩!相信每位熱愛胡小的夥伴均有體會!

我想向新加入大家庭的小一夥伴們介紹一下我們學校:胡小是一所地區名校,我們注重學術成績的同時,也非常重視體藝培養、全人發展。曾幾何時屯門區出現五位十優狀元,我校畢業生就獨佔兩位同時學校的乒乓球、舞蹈、書法、機械科技常年穩佔學界領先位置,朗誦、中樂、舞龍、閃避球等亦表現突出……胡小的成就等待你們的接力與傳承

未來的三年,我們將以「 STEAMS」作爲學校發展的方向與綱領,繼續發展創新科技和體藝教育。我們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取得理想的學業成績。但是,我們也明白學習並不僅僅只是關於書本知識。因此,我們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尤其創新科技和體育藝術項目。我們相信,通過這些項目的參與,學生們能夠培養出更多的才能和技能,為自己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然我們還有其他的要求,這個需要同學們回校後留心聽講了

我們非常重視家校合作。感激上一屆的家教會完美示範了何謂「家校」,我們將繼續努力經營過往與家教會建立的良好溝通和合作關係,共同為學生們創造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只有家校合作緊密,我們才能更好地關注學生的成長和發展。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秉持「推陳出新,建構豐盛小學生涯」的理念,不斷努力,爭取為學生們提供更好的教育資源和學習環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充分發展自己的潛力。

學校將根據實際需要、按計劃逐步調整學與教措施。例如,我們計劃減少一年級學生的考試安排,以減輕他們的壓力;同時,我們也會增加學生的學習經歷,讓他們能夠更全面地發展自己的潛能。此外,我們還將引入新的學生證安排,為學生們提供更多便利和福利。新學年迎接大家的將是很多嶄新的設備,你們將發現操場走廊洗手間都煥然一新,所有課室均安裝了全新電子白板隨著幾位老師的榮休,大家會在校園裏發現幾張新的面孔,包括新的圖書館主任......充滿熱忱的他們,將會爲大家帶來新的激勵與溫暖,相信大家一定會喜歡

我想對所有的校友和家長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的支持和信任。我們將竭盡全力,為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和發展而努力。

最後,祝願同學們這個學年能愉快學習,學有所成,我們的學校在未來的日子裡取得更大的成就!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在感恩中揚帆!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S.T.F.A. Wu Siu Ku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9500812
地址: 新界屯門安定邨第三座校舍
Address: PS No 3 ON TING ESTATE TUEN MUN NT
電話(Tel): 24503833
傳真(Fax): 2618313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