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機械科

2011-2012 年度「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頒獎典禮

2012年1月18日

 

「閃耀之星」
才華拓展獎學金

「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由資優教育基金主辦。計劃以獎學金方式,資助一些在不同範疇有卓越表現及潛質,包括有另類才華的同學,以接受相關培訓,或完成相關的個人學習計劃。

評審委員會在本年度共收到來自55間小學,共95名學生的提名申請。最後委員會通過本年度共有24名學生成為「閃耀之星」。得獎學生的才華分為多個組別,分別有:全面才華、數理、語文、體育、視藝及音樂。

葉煒軒同學榮幸成為「數理」範疇其中一名「閃耀之星」。

 

葉煒軒同學
個人檔案

煒軒自四年級開始,便加入本校的創意機械科技小組,利用課餘時間研究機械人的組裝及程式編寫。

在訓練的過程中,煒軒很有耐性地作出不同的嘗試,務求可以研究出能完成指定任務的機械人。煒軒在比賽前,表現十分積極,每星期花三至四天留校練習,雖然每次訓練時間也要兩至三小時,他不但沒有怨言,還很耐心地試驗機械人的性能,不斷改善設計,可見他對機械人有著深厚的興趣。

 

 

葉煒軒同學
得獎感受

我能夠參加這個計劃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感謝提名
我的老師-羅老師和程老師。我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在
機械人方面對我的教導,使我能有機會獲得這個獎學金。
我日後會繼續努力設計不同的機械人,不會辜負您們
對我的期望!最後,我要感謝大會我這個機會,
謝謝您們!

葉煒軒
二零一二年一月十八日

 

他就讀四年級時,在加入本校的創意機械科技小組後四個月,便第一次參加機械人比賽  (FIRST LEGO League)。面對着眾多六年級的對手,他設計的機械人仍能脫穎而出,獲得「機械人設計獎」。憑著這個獎項,在同年五月,獲香港青年協會邀請,他帶領著本校的機械人小組遠赴台灣參加 FLL OIC 國際賽事,使煒軒有機會第一次離港參與國際機械人比賽,讓他大開眼界。

及後,他繼續參與多個世界認受性高的機械人賽事,如 World Robot Olympiad
(WRO 20102011),RoboCup Junior 2010, FLL 2009, 20102011等,都曾獲得優異的成績及獎項,包括一等獎、項目研究獎及機械人隊伍最佳佈置獎項等。

現時,煒軒每週有兩至三天放學後都會留校自行研究機械人的組裝及程式編寫。由於研究機械人的組裝和程式編寫需要非常長久的時間,加上受到學校的開放時間限制,煒軒未能完全善用課餘時間進行自學。我們提名煒軒申請「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盼他能運用獎學金購置有關器材,在家中利用課餘時間隨時進行研究。此外,現時本港的公共圖書館能供借閱的機械人相關書籍數量很少,不少書籍均由老師在大學圖書館替他代為借閱,煒軒希望能運用所得的獎學金在網上從外國訂購相關的參考書籍進行自學。

我們盼望煒軒能繼續在機械人教育上發揮所長,盡顯潛能。

 

 

返回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