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行教銅像

林楚岳校長

 

 

        孔子聖像會聳立在哪些地方?山東 曲阜孔廟?世界各地的大學?
香火鼎盛的廟宇?這些莫不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胡小」在己亥年臘月迎來了一尊孔子聖像,安放於禮堂門外。祂身高一百八十厘米,重量三百公斤,是順德鑄造而成的「孔子行教銅像」,由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董孫志恒先生饋贈。

  甚麼是「孔子行教像」?真正被廣泛認可和接受的《孔子行教像》是現存於山東 曲阜 孔廟的石刻本,一般認為是代著名畫家吳道子所繪。雖然原作已不幸散失,但從流傳後世的石刻本可見:雍容大度的孔子頭紮儒巾,雙手作揖,身體微微前傾,盡顯「萬世師表」恭親力行的儀表風範。而我校的「孔子行教銅像」就是根據《孔子行教像》而鑄造。

   順德聯誼總會尊崇孔子,除了在每年「孔聖誕」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外,屬會學校校訓「文行忠信」也是出自《論語•述而》第二十四章。根據會董何竹平先生闡釋:「文」是多聞好學,「行」是循規蹈矩,「忠」是勤懇負責,「信」是誠實互敬。屬會學校每個學生都要注重學習態度,更要注重品德修養,當然「胡小」員生也不例外。

  「孔子行教銅像」屹立在「胡小」禮堂門外,每個學生每天上學都能仰視聖像,提示大家立定奮發向上的志向,誠敬遵循老師的教導;每位老師每天上班都能覲見聖像,勉勵大家毋忘投身教育事業的初心,時刻秉承先賢「有教無類」的偉大教育理想。  

   通過全體員生的努力,提升學與教的質素,使「胡小」的校譽日隆,學生的學業日進。 即將踏入庚子鼠年,老鼠是十二生肖之首,為新一輪的開始。希望「胡小」員生在「萬世師表」的帶領下,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校長的話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林楚岳校長

 
 

       這副著名的對聯是朝大儒顧憲成題在東林書院門前,提示知識份子追求學問、關心家國的責任感和道德觀。

      作為「胡小」學生、「胡小」家長,應該怎樣體現這副對聯對莘莘學子殷切的期望呢?   

      小學生年紀幼小,努力讀書是本份。默讀、朗讀、速讀、精讀……種種不同的閱讀方法,我們應該好好掌握、靈活運用,提升閱讀的果效,以求讀書聲不但入耳,更要入心銘記。至於風聲、雨聲,如同清風、明月,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珍貴的禮物。我們應該心存感恩,好好珍惜,愛護環境,保護地球。對朋友、對師長、對家人也要常存感恩之心,感謝他們成為我們成長的良伴。我們要主動關心身邊的人,給予他們適切的關愛和支持。關心由家庭出發,進而到社區、國家以至世界。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現今互聯網縮短了萬里的距離。「作千里之行」,大可始於指下——我們可利用電子器材去輔助學習,去了解身邊的事情,去了解世界的變化。

      如前言,現今學習的模式不斷求進,講求學習方法,輔以電子器材。家長作為子女成長的伙伴,除了支持子女學習,更要支持學校。透過家長、學校緊密合作,為「胡小」學生開拓一個充滿信任、充滿新思維的學習天地。我們也期望家長的大手能牽着子女的小手,懷着正向、積極的心,去理解社會的變遷,去欣賞自然的美麗,去探知世界的寬廣,知識的無垠。

       學校2017至2020三年發展計劃以「做個數碼公民,豐富正向人生」為主題,本學年是發展周期的第三年,亦是最後一年;但學校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引領着「胡小」學生、家長和教師,以數碼知識、正向心理為裝備,秉承先賢的教誨,去迎接面前的挑戰!

二零一九年九月一日

 
   
 

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

林楚岳校長

 
 

        己亥年將至,祝願「胡小」全體員生在新一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即將過去的戊戍年九月,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成立了 — 標誌着順德聯誼總會會務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由「順聯會」轄下十四間中學、小學及幼兒園的畢業生聯合組成,是全港首創的屬校校友聯會。1「順聯會」成立屬校校友聯會旨在加強母會與各屬校校友間的聯繫,發揚團結互助的精神,鼓勵校友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回饋社會。

       「順聯會」自一九七零年創辦第一間政府資助小學開始,至今已有四十八年,各校歷屆畢業生許多已投身社會工作,在各個行業中有傑出的成就。2屬校校友聯會會徽設計意念就是源自這份教育使命:各校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在母會致力栽培下成材,為社會作出貢獻;就如一根又一根的小樹苗,在和煦的陽光照耀下,長成參天大樹,為大地遮陰納涼。

        「胡小」的學生,即使還是小樹苗,但在屬校校友聯會成立典禮上也能發光發亮。

     我校的舞龍組揮動着熒光粉紅祥龍,為晚會掀起序幕,氣氛隨之熱烈;舞蹈組身穿時尚的衣飾,踏着強勁的舞步,表達不畏困難的決心;中樂組與屬會梁銶琚中學中樂團合奏屬校校歌,一百五十席嘉賓合唱:青雲遠接,香海揚芬……歌聲雖止,但餘音嬝嬝,伴隨着當晚的美好情景,長留席上每位嘉賓心中,歷久不散。

        我深信每一名「胡小」學生在母會大力的支持下,在學校優良的環境中,在教師悉心的教導下,加上本身發憤圖強,會一如歷屆的學長,由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成為醫生、警長、商人、會計師、職業治療師……在社會上的不同崗位繼續發光發亮!

 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

備註:

1相關報道見《大公報》2018-10-24
2盧浩宏先生,順德聯誼總會主席,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成立典禮獻詞

 
     
   
 

做個數碼公民  豐富正向人生

林楚岳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