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胡小創校四十載,文行忠信育英才。
有教無類承大愛,感恩齊心創未來。

      五色條幅懸掛在學校的外牆上,見證着四十周年校慶的一連串活動已圓滿結束。校慶活動得以成功,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個因素,三個因素缺一不可。

 

      早於2020年8月,即使當時新冠疫情嚴峻,學校也將「四十周年校慶」列入三年發展計畫中,為的是在胡小發展路上樹立一面光輝燦爛的里程碑。這個決定下得一點也不容易,因為校慶的籌備工作隨着香港的疫情發展,幾經跌宕,一波三折。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避免人群聚集、染疫人數不斷攀高峰……在政府及教育局各種各樣的指引下,我們一再調整四十周年校慶活動,令準備的過程變得艱辛無比。及至2022年冬季,香港政府鑑於疫情已受控,逐漸放寬人群聚集、表演活動等限制,校慶大型表演活動、開放日得以順利舉行,胡小可説是盡得「天時」之利。

      校慶活動具備了天時,至於「地利」又如何呢?胡小二十周年、二十五周年、三十周年校慶都在屯門大會堂舉行學生匯演。可是到了四十周年校慶,表演場地受疫情及各方面限制,遲遲未能落實,讓籌備匯演的副校長、老師團隊、影視專業團隊無不心急如焚。為了解決場地問題,學校與校慶籌劃小組預設了三個後備方案:向屬會中學借用禮堂,在學校禮堂加建舞台、燈光及音響,或是舉辦網上四十周年慶典。連同租借屯門大會堂,合共四個表演場地的方案,同時預備及進行,確實是加添了校慶籌備小組的工作和壓力。感恩在眾人的熱切期盼下,屯門大會堂終於在2022年秋季接納學校的申請,讓老師、同學們有機會再次踏足我們最熟悉的舞台,讓我們有機會在屯門區內最大型的表演場地內再次綻放異彩。


      由屯門大會堂接納我們申請至校慶匯演,只有短短不足三個月的時間,但這絲毫不會影響我們富經驗的教師團隊,更不會澆熄學生們慷慨高昂的表演熱情。由練習、綵排到匯演,聽得最多的話語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欣賞老師和同學,以毅力、以實際行動,把這句話的精神體現出來。在各方的齊心努力下,最後校慶典禮及學生匯演在屯門大會堂順利完成,老師及學生三年多來的辛苦準備,亦得以在舞台上成功展示。舞台上,老師、學生上下一心;舞台下,嘉賓、家長座無虛設,是「人和」的極致表現。

      在「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的配合下,胡小四十周年校慶活動獲得空前的成功,得到主禮嘉賓律政司張國鈞副司長的讚賞,更讚揚本校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及成就。有此佳績,全賴師生的努力,家長的肯定,母會的支持。四十周年校慶,既是學校發展的里程碑,也是五十周年金禧校慶的起點。我們一起認定目標,做好準備去面對不同的變化和挑戰:堅持努力,達致成功!

 

四十周年校慶    

 林楚岳校長

    除了校徽外,相信同學們本年度在校園內最常見的徽號,就是這個「四十周年校慶」徽號了。大家知道這徽號的含意嗎?

   「40」周年校慶徽號下方列寫着學校中文全名及英文簡寫名稱。校名英文簡稱更化身為活潑可愛的胡小學生,正全力推動着學校發展,但他們靠甚麼推動呢?就是依靠上方的「創科教育」(STEM)了。徽號上方有四個放大鏡:藍色放大鏡內的是燒杯,代表科學(Science);綠色放大鏡內的是電路板,代表科技(Technology);紅色放大鏡內的是齒輪,代表工程(Engineering);黑色放大鏡內的是計算符號,代表數學(Mathematics)。學校希望學生透過創科教育去探索知識,去推動學校發展。這美好的意願,透過校慶徽號表露無遺了。

   學校籌備校慶活動經年,更舉辦了不同的比賽讓同學們、校友們參與,除校慶徽號設計比賽外,還有書籤設計比賽、文件夾設計比賽、生日卡設計比賽、祝賀視頻比賽、中英文標語創作比賽等。透過這些比賽不但增加同學、校友對學校的歸屬感,還讓大家展示語文、藝術、演説等不同才華,充分顯示胡小學生多才多藝的面貌。

   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標語創作比賽中的三份得獎作品了:第一份是英文標語,同學於句首反復運用喝采聲,充分流露心中喜悦之情;第二是三年級的中文標語,同學於標語中引述了「至聖先師」— 孔子的教學理念,亦即闡明了學校的辦學理念;第三是六年級的中文標語,同學創作了一首「藏頭詩」,來感謝學校栽培之恩。

   大家想欣賞這些創意無限的得獎作品嗎?學校已將上述作品,製作成不同的紀念品:書籤、文件夾、小布袋、口罩套、功課袋等,準備送贈給嘉賓、校友、學生……

    誠邀各位於十二月蒞臨胡小,參與四十周年校慶活動!歡迎!歡迎!

 

胡小特色課程 家校樂見其成

胡小特色課程  家校樂見其成

林楚岳校長
教育界近年熱烈討論校本特色課程,究竟甚麼是「特色課程」呢?而胡小有甚麼校本特色課程呢?
    特色課程是以學校資源為規劃的基礎,傳遞學校與社區文化的價值精髓,學校透過課程的整體規劃,將特色課程融入學生學習活動之中,展現特色課程卓越獨特、優質創新的教育價值。胡小特色課程除了具備上述條件外,還着重課程的持續發展及成效。我校特色課程規劃是由學校最寶貴的資源——教師作為主導,融入學科活動中,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經歷。乒乓球、舞蹈、書法、數學、機人等胡小特色課程,全部持續發展十年以上,在香港學界,以及世界各地都勇奪不少殊榮  
    歷年來,胡小老師和學生「南征北討」,碩果纍纍。早於二十多年前,我校乒乓球隊已代表香港前往日本 大阪作賽;舞蹈組的同學走得更遠了,遠至歐洲的斯洛伐克也留下他們的翩翩身影;數學組的同學歷年來在世界數學測試也屢獲佳績,2009年更獲邀到英國、天津等地比賽;機械人隊的足跡遍及中國、台灣、澳洲和美國,堪稱揚威海外;而書法組同學長期在港稱雄,連續十七年勇奪香港學界書法比賽冠軍!
    胡小特色課程有此成效,除了老師、學生的共同努力外,家長的支持也功不可沒。我們相信透過學校、家長的衷誠合作,能為學生締造最優良的學習環境;所以學校與家教會在本年度攜手舉行了兩次親子活動,讓參與的家長和學生體驗胡小的特色課程,了解學校近年的關注項目。
    「暑期STEM親子線上同樂日」在2021年8月28日舉行,參與的家長和同學在那天親身體驗學校近年的關注項目——STEM課程,嘗試將科技應用在生活之中,更與校內的機器人作近距離接觸。家長和同學的反應熱烈,所以我們在聖誕假期前再次舉辦「家教會STEM親子工作坊及親子同樂日」。那天共有三十個家庭成員到校參加「動動手STEM遊戲DIY」及不同的球類體驗活動,包括:足球、手球和乒乓球,場內歡笑聲不絶,大人、小朋友也樂在其中。
    學校期望與家教會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定期舉行「親子同樂日」,讓學校不同的持份者深入了解學校的特色課程和關注項目。學校更希望發展不同範疇的特色課程,讓胡小學生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
    我們共同努力!
注 林志成,2011,《特色課程的涵義與理論》        

 

回顧感恩願珍惜  創科未來顯積極 (2) 

林楚岳校長

學校三年發展口號「回顧感恩願珍惜,創科未來顯積極」,是以「校慶」、「創科」為綱領,以培養學生「感恩」、「珍惜」、「積極」等正向態度為細目。
    本年度為學校發展週期的第二年。上年度,學校在疫情中舉行不同的活動,讓同學向社會上不同人士,向身邊的家長、老師和同學,表達感謝和欣賞之情,包括有:「開學Get Set Go—好生活達人」、「心懷大愛做小事」、「感恩學珍惜」成長事件簿獎勵計劃、「好心情學習金句」選舉等。   

 

  如果上年度是學校的「感恩年」,本年度就是「創科年」,下年度就是「校慶年」了。創科教育(STEM),包含科學(Science)、科技(Techon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範疇,學校希望透過培訓學生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創新技能的應用,令同學能積極面對未來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


    胡小在上學年已展開創科教育,相信同學對下學期舉辦的「STEM Day」仍歷歷在目,回味無窮。我們在暑假中,更舉行了「暑期STEM親子線上同樂日」。學校舉行這些活動,是讓同學感受到創科教育不單是知識層面,有關知識更能與生活緊扣在一起,希望藉此將學校建構成一所「智能學校」。
    「智能學校」這教學概念源於「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為平台,利用網絡技術、安全防範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施集成,建構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和便利性,並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胡小亦逐漸發展成「智能學校」,過往兩年陸續添置了太陽能環保系統、電子身高體重測量器、體温監察系統、三維打印機、電子白板、智能吸塵抹地機、智能抹窗機、大量的平板電腦、學校正門電子顯示屏等,讓家長能更快地接收學校訊息,學生能更愉快地投入電子學習,職工能更便利地處理校務。

學校本年度更在校內所有教室安裝了WiFi時鐘,在學校禮堂裝置發光二極體(LED)電子屏幕,在課程方面會運用航拍機將音樂科樂器匯演拍下來,會將編程小工具「micro:bit」融入電腦科及常識科課程,學生上體育課時會佩戴運動手錶,密切監測身體的狀態……學校希望讓學生於學習中靈活運用科技。

    學校發展創科教育的步驟是先優化硬件配套設施,然後深化發展課程,務求做到設備與課程相配合,為學生締造創科教育最理想的環境,邁向「智能學校」的遠大目標。

感恩・珍惜

感恩・珍惜 

林楚岳校長

      2021年3月10日是一個值得大家記着的日子。這一天是全部一至六年級同學在2021年第一天一起回校上課的日子,值得我們好好記着。

 

      在疫情下,學校要讓全部學生恢復面授課堂,先要讓全體教職員通過病毒檢測,復課後所有教職員亦要持續定期接受檢測。老師為了同學接受教育的福祉,而自願接受檢測,學校表達衷心的感激,亦希望同學對老師懷着感恩的心情,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面授課堂。

 

      上學期至今,我們的課堂大部分時間是網上教學,小部分時間是面授課堂,老師、家長和同學都面對很大的挑戰。但學校為了不讓大家錯失任何寶貴的學習經歷,在情況許可下,我們仍為同學舉辦了不同的學習活動,包括有:「中英數常資優訓練班」、「抗疫海報設計比賽」、「師生同賀慶中秋」、「壁報設計比賽」、「好生活達人嘉許計劃」、「心懷大愛做小事」、「中國文化日」等。


      當中最矚目的要算是「中國文化日」了!在農曆年前舉辦「中國文化日」,是我校的傳統:讓同學透過觀賞表演活動、欣賞書法藝術、試吃傳統小食、參與攤位遊戲,從不同角度去認識、去體驗中國文化。今年,學校為了配合疫情下非一般的課堂安排,首次將「中國文化日」安排在線上舉行。

      為當天活動掀起序幕的是「賀年歌與舞:恭喜恭喜」,同學在熒幕前看到平日教學一本正經的老師,竟然穿起傳統服飾載歌載舞,相信一定印象難忘。老師每一個舞步、每一句歌聲,也是在教學後抽時間苦練,才有所成的,請同學向老師學習這種「敬業樂業」,為學生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可貴情操。當日的活動除了由老師精心策劃外,學校亦感謝家長的參與和支持,教導同學製作不同的賀年掛飾,共添喜慶。

      學校在「疫境」中承傳、創新,希望同學亦懷着感恩、珍惜的心,去面對學習路上的歡欣和挑戰。

 

回顧感恩願珍惜 創科未來顯積極

回顧感恩願珍惜 創科未來顯積極 

林楚岳校長

      今年度的開學很不一樣,校長、老師未能跟各位同學見 面,不過我們相信大家會很快見面,像以前每一日都一起在 校園度過快樂的一天。

      學校在這個學年開展新的三年發展計劃,主題是「回顧 感恩願珍惜 創科未來顯積極」。本校於 1982 年創校,將於 2022 年踏入四十周年。屆時會有一連串的校慶活動,包括有 大型綜合表演、學生作品展覽、校慶紀念品設計比賽等等, 希望家長及同學積極參與。學校歷年為社區、為香港培育了 不少人材,成績得來不易,希望透過回顧學校發展,培養同 學感恩、珍惜的態度。香港現在身處疫情中,同學的學習受 到一定的影響,但我們要學習在逆境中及有限的資源下,珍 惜學習機會,感謝老師的教學設計;亦要珍惜與家人相處的 時刻,感謝爸爸媽媽的照顧。

    近年來政府以多個計劃推動創科發展,另一方面,教育 界 亦 積 極 推 動 STEM。 STEM 教 育 是 科 學 ( Science)、 科 技 (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 四個範疇的縮寫。學校希望透過培訓學生邏輯思維、解難能 力、創新技能的應用,令同學能積極面對未來社會及全球因 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

       學校和同學一樣,不斷尋求進步,校長與老師近年合力 不斷優化校園設施,讓同學有一個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復課 回校後,同學會發現學校變得煥然一新:外牆在暑假進行翻 新工程,嫩 綠跟 雪 白的顏色 互相配合, 讓學校變得更有活 力。學校種種改善工程,目的只有一個:為同學提供更理想 的學習環境,讓同學更樂於學習。最後,希望疫情盡快受控, 我們很快可以在校園相聚。

二零二零年九月一日 

孔子行教銅像

林楚岳校長

孔子聖像會聳立在哪些地方?山東 曲阜的孔廟?世界各地的大學?
香火鼎盛的廟宇?這些莫不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胡小」在己亥年臘月迎來了一尊孔子聖像,安放於禮堂門外。祂身高一百八十厘米,重量三百公斤,是順德鑄造而成的「孔子行教銅像」,由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董孫志恒先生饋贈。

甚麼是「孔子行教像」?真正被廣泛認可和接受的《孔子行教像》是現存於山東 曲阜 孔廟的石刻本,一般認為是唐代著名畫家吳道子所繪。雖然原作已不幸散失,但從流傳後世的石刻本可見:雍容大度的孔子頭紮儒巾,雙手作揖,身體微微前傾,盡顯「萬世師表」恭親力行的儀表風範。而我校的「孔子行教銅像」就是根據《孔子行教像》而鑄造。

順德聯誼總會尊崇孔子,除了在每年「孔聖誕」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外,屬會學校校訓「文行忠信」也是出自《論語•述而》第二十四章。根據會董何竹平先生闡釋:「文」是多聞好學,「行」是循規蹈矩,「忠」是勤懇負責,「信」是誠實互敬。屬會學校每個學生都要注重學習態度,更要注重品德修養,當然「胡小」員生也不例外。

「孔子行教銅像」屹立在「胡小」禮堂門外,每個學生每天上學都能仰視聖像,提示大家立定奮發向上的志向,誠敬遵循老師的教導;每位老師每天上班都能覲見聖像,勉勵大家毋忘投身教育事業的初心,時刻秉承先賢「有教無類」的偉大教育理想。  

通過全體員生的努力,提升學與教的質素,使「胡小」的校譽日隆,學生的學業日進。 即將踏入庚子鼠年,老鼠是十二生肖之首,為新一輪的開始。希望「胡小」員生在「萬世師表」的帶領下,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零二零年一月廿三日

 



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

林楚岳校長

 

己亥年將至,祝願「胡小」全體員生在新一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即將過去的戊戍年九月,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成立了 — 標誌着順德聯誼總會會務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由「順聯會」轄下十四間中學、小學及幼兒園的畢業生聯合組成,是全港首創的屬校校友聯會。1「順聯會」成立屬校校友聯會旨在加強母會與各屬校校友間的聯繫,發揚團結互助的精神,鼓勵校友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回饋社會。

「順聯會」自一九七零年創辦第一間政府資助小學開始,至今已有四十八年,各校歷屆畢業生許多已投身社會工作,在各個行業中有傑出的成就。2屬校校友聯會會徽設計意念就是源自這份教育使命:各校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在母會致力栽培下成材,為社會作出貢獻;就如一根又一根的小樹苗,在和煦的陽光照耀下,長成參天大樹,為大地遮陰納涼。

「胡小」的學生,即使還是小樹苗,但在屬校校友聯會成立典禮上也能發光發亮。

我校的舞龍組揮動着熒光粉紅祥龍,為晚會掀起序幕,氣氛隨之熱烈;舞蹈組身穿時尚的衣飾,踏着強勁的舞步,表達不畏困難的決心;中樂組與屬會梁銶琚中學中樂團合奏屬校校歌,一百五十席嘉賓合唱:青雲遠接,香海揚芬……歌聲雖止,但餘音嬝嬝,伴隨着當晚的美好情景,長留席上每位嘉賓心中,歷久不散。

我深信每一名「胡小」學生在母會大力的支持下,在學校優良的環境中,在教師悉心的教導下,加上本身發憤圖強,會一如歷屆的學長,由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成為醫生、警長、商人、會計師、職業治療師……在社會上的不同崗位繼續發光發亮!

 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

備註:

1相關報道見《大公報》2018-10-24
2盧浩宏先生,順德聯誼總會主席,順德聯誼總會屬校校友聯會成立典禮獻詞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林楚岳校長

這副著名的對聯是明朝大儒顧憲成題在東林書院門前,提示知識份子追求學問、關心家國的責任感和道德觀。

作為「胡小」學生、「胡小」家長,應該怎樣體現這副對聯對莘莘學子殷切的期望呢?   

小學生年紀幼小,努力讀書是本份。默讀、朗讀、速讀、精讀……種種不同的閱讀方法,我們應該好好掌握、靈活運用,提升閱讀的果效,以求讀書聲不但入耳,更要入心銘記。至於風聲、雨聲,如同清風、明月,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珍貴的禮物。我們應該心存感恩,好好珍惜,愛護環境,保護地球。對朋友、對師長、對家人也要常存感恩之心,感謝他們成為我們成長的良伴。我們要主動關心身邊的人,給予他們適切的關愛和支持。關心由家庭出發,進而到社區、國家以至世界。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現今互聯網縮短了萬里的距離。「作千里之行」,大可始於指下——我們可利用電子器材去輔助學習,去了解身邊的事情,去了解世界的變化。

如前言,現今學習的模式不斷求進,講求學習方法,輔以電子器材。家長作為子女成長的伙伴,除了支持子女學習,更要支持學校。透過家長、學校緊密合作,為「胡小」學生開拓一個充滿信任、充滿新思維的學習天地。我們也期望家長的大手能牽着子女的小手,懷着正向、積極的心,去理解社會的變遷,去欣賞自然的美麗,去探知世界的寬廣,知識的無垠。

學校2017至2020三年發展計劃以「做個數碼公民,豐富正向人生」為主題,本學年是發展周期的第三年,亦是最後一年;但學校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引領着「胡小」學生、家長和教師,以數碼知識、正向心理為裝備,秉承先賢的教誨,去迎接面前的挑戰!

二零一九年九月一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S.T.F.A. Wu Siu Ku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9322362
地址: 新界屯門安定邨第三座校舍
Address: PS No 3 ON TING ESTATE TUEN MUN NT
電話(Tel): 24503833
傳真(Fax): 2618313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